之前趁Azure的免費額度試用期間,租了各地資料中心的虛擬機器來測試Ping的速度。測試方式是租了某地的VM後拿來Ping台灣的某伺服器多次計算平均值。順便講解雲端資料中心的區域是指什麼。

區域與可用性區域

順便提一下微軟Azure的區域與可用區域,第一次看到可能不太確定他在寫什麼,應該是因為Azure很多文件是機器翻譯的關係吧…。其實Azure英文版的說明用詞就差很多,區域是Regions,可用區域是Availability Zones。區域(Regions)是地球上某個地理位置,不同Regions的位置都相距很遠,譬如香港、新加坡、日本東京、日本大阪、美國東部、美國中部、美國西部…等,近期還會新增一個台北Regions。可用區域(Availability Zones)是Regions裡面再切分的區域….姑且稱它為區塊好了。這個概念套用到Google與Amazon也是一樣的,而且雲端內各個服務跨Regions與跨Zone的費用是不一樣的,這點要注意喔!

看來Google Cloud Platform翻譯為地區與可用區,但也會出現都稱為區域的情況。

各區域的網路回應速度

區域(Regions)最小值(ms)平均值(ms)最大值(ms)
Taiwan*6.97.68.5
East Asia(香港)171718
Japan East(東京)373839
Korea Central(首爾)585859
Southeast Asia(新加坡)505151
US West 2(華盛頓州)131132133
US East(維吉尼亞州)194195201
Azure各地機房Ping值

以上數據是我去年年底測試的,可能與現狀不符,而且不同地方的人測起來數字也不一樣,只是拿來做一個快速的參考,實際區域還是要自己實測最準喔!

*由於微軟的台北區域還沒啟用,所以上面的Taiwan不是Azure的VM,是我在台灣的另一個主機Ping過去的值,拿來作為對比給各位參考。等台北區域可以用再補上測試資料上去。

台灣到維吉尼亞洲的距離

來自Google Map的搜尋

另外想到一件滿有趣的事情,美國維吉尼亞洲的ping大約0.2秒,到底有多遠呢?根據Google搜尋結果看來,從台灣到維吉尼亞洲的距離約為12,907公里。而光速一秒的速度大約為299,792公里,而地球一圈大約40,075公里,也就是說光一秒大約能繞著地表7.4圈。這個速度0.2秒可以繞地球1.5圈,從台灣到維吉尼亞洲大約只要0.04秒。考慮到光纖網路要繞過地球表面許多地形,經過許多節點,又要經過海底電纜,0.2秒就到台灣似乎也已經很快了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