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站原由

從求學階段到現在我累積了不少筆記,有許多安裝、執行、除錯的過程中累積的紀錄。但筆記挺亂的,首先是位置,有些散在一些文字檔內,有些在Apple的備忘錄裡面,有些在其他筆記App內。內容也是,很多時候寫得不是很齊全,久了讀起來也有點不便。因此想說做的部落格,整理起我的筆記,放到部落格上更加容易尋找、觀看,也能給各位有需要的朋友們參考。

網站分類

程式食譜(Cookbook)

食譜的目的是透過分解操作步驟,快速讓人做出想要的成果,但通常不會提到太多烹飪原理。程式食譜的目標就如同食譜一樣,為了達到明確的目的,直接指出需要的步驟。比如啟動Linux Swap的步驟、為GCP的VM安裝新硬碟的步驟、整合Spring boot與NginX的步驟…等,都有明確的目標,為求快速達成目標的步驟說明,這許多就是來自我在上面建站原由中提到的各種筆記。

網址由來

本站網址是 klab.tw,這個是來自我大一的時候待的實驗室,實驗室Boss架了一個網站,網址是 mlab.tw,可能是Media Lab之類的縮寫。沒多久Boss就離開學校去業界發展了,直到今天看 mlab.tw 這個網域還是被註冊的狀態,可是網站已經沒在運作連不上了。

大一的我想多了解網路這塊領域,所以也買了一個網域給自己做各種測試,既然Boss的是 mlab.tw,那我的就叫 klab.tw 吧,代表 Kyle’s Lab,我的個人研究實驗室。後來 klab.tw 也建立了好多網站,比如前端網頁課的作業,我就用自己的網域來架站做期末成果;甚至通識課的期末報告我也是架了一個網站來成為報告,也是班上唯一這麼做的。之後與另一位教授幫學校製作一堆數位教材網站,一開始為了方便測試也是用這個子網域架站做測試,結果後來在Google搜尋上也開始累積排名,之後正式上線也沒改網址就沿用下來了。連學弟妹幫教授做的網站也是用我的子網域,可以參考 https://teaching.klab.tw,已經累積八個教學網站了呢。

沒想到2014年只是為了測試而申請的 klab.tw 一用就用了八年,不過簡單的 KLAB 四個字母明顯很容易撞名,偶爾也會被誤會成別的網站,畢竟是個好記好輸入的網域嘛!所以部落格網址就決定使用 klab.tw 了。

聯絡方式

Kyle Li
domain@klab.tw